Jonathan Franzen 'how to be alone'
包含了7篇故事,分别讲的是7种疾病。因为时间问题只来得及看第一篇,主题是老年痴呆症。
作为常识,病征不需赘述,小说里的情节也全都在情理之中。
印象深刻的是父亲(患老年痴呆)临终前的最后几个星期。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,于是家人轮流在病床前守候。当“我”(儿子) 第一次接到电话被告知父亲状况危急,主角心里不舍、难过和痛苦。然而父亲被救回来,并且这种情况反复几次过后,家人的态度最后变成了“怎么还不死”“累了”;父亲真正过世后,家人则是“松了一口气”“终于可以开始商量后续”…
很悲伤的结局。然而不可否认自家的老人病重之时自己也曾有“拖好久啊”的想法…。最后接到老爸电话告诉我消息的时候,也只是愣了一下,没有特别的难过。不是没有亲情,而是时间实在太过残酷,浓烈的情绪消散之后,这种无意识的,却带有恶意的念头就蹭蹭蹭的一直往上冒。总觉得这种矛盾真的太悲哀…希望自己到了这种时刻,可以自己决定生死而不是消极的等待。
我 发 誓 我 以 为 这 书 是 讲 单 身 狗 才 读 的

评论(2)
热度(21)
© ururu / Powered by LOFTER